潘西帕金森的优越感

910人浏览 / 0人评论 / 添加收藏

潘西帕金森的优越感

作者:Mars


 

帕金森这个姓氏恐怕不是很好听。


 

潘西出生纯血统家族,这个家族很大可能是一个显赫高贵的家族。在所谓的高低贵贱的观念里,潘西帕金森来到霍格沃茨,自身纯血统和显赫家族给她带来了强大的优越感。她飞扬跋扈,尖酸刻薄,瞧不起别人。

她在学校与斯莱特林里最受欢迎的人为伍,经常跟在德拉科身边。在第一堂飞行课上时,潘西嘲笑帕瓦蒂为纳威辩护他的记忆球,这也许让她感受到了出风头的滋味,因而在之后的生涯继续大开嘲笑和贬低自己不喜欢的人。在第三部《阿茨卡班》里大声嘲笑哈利在特快列车中因为摄魂怪而昏倒的行为,引来周围阵阵欢笑,马尔福也因此常常模仿和嘲笑哈利;《火焰杯》中赫敏的门牙被施咒变大,帕金森就大大嘲笑她的门牙,在众人和斯内普面前不停地玩笑取开心;课上德拉科上跳下窜模仿赫敏积极回答问题的样子时,她发出刺耳的大笑;接受丽塔斯基特的采访时,评价赫敏“她真的很丑”。同时提供一堆虚假信息把赫敏恶化成一个使用迷情剂玩弄男孩感情的女巫,而后在报纸出来后和其他斯莱特林女生咯咯嘲讽她;《凤凰社》里强忍着笑回答乌姆里奇说恐怕不能听懂海格讲课,说大多数听起来就像咕噜咕噜;看见哈利和秋约会,自然也是一顿嘲讽,放肆尖声议论,引来哄笑:“啊,张,你的眼光不怎么样嘛...迪戈里至少长得还不错!”;《混血王子》中嘲笑罗恩的和格兰芬多的魁地奇球员,指挥者斯莱特林的人唱响《韦斯莱是我们的王》;哈利在盥洗室击倒德拉科,潘西知道之后大肆诋毁哈利,但这里开始她有点是对哈利出于讨厌而诋毁讽刺,少了先前出于骄横的嘲讽。

同样有点骄傲自满的赫敏,潘西帕金森的死对头,却是另一个截然不同的形象。

赫敏尽管出身麻瓜家庭,在进入巫师世界前其实就有魔法预兆,在麻瓜世界中看,怎么也算是个特别的人,天资聪颖。分院帽也曾考虑了很久要不要放到拉文克劳。因而在刚入学时就喜欢“炫耀”自己自学的魔法知识,以至于哈利和罗恩一开始对她的印象是骄傲自满,很不讨喜。和帕金森不同的是,赫敏没有虚假的优越感。就在听到罗恩嘲讽她“一个朋友也没有的时候”赫敏伤心的在女厕所哭了一个下午。可见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女孩,渴望友谊,渴望被人认可。“然而就从那一刻起,赫敏格兰杰成了他们的朋友。”罗琳写得很干脆,“当你和某人共同经历了某个事件之后,你们之间不能不产生好感。”打昏一个十二英尺高的巨怪,赫敏的高超魔法技巧在这次事件起大作用以外,她挺身而出主动为罗恩和哈利撒谎辩护说是自己来找巨怪和它对付的,让罗恩和哈利难以置信赫敏其实并非只是一个死板地追求事实的书呆子。赫敏拥有稳定的自我价值感,拥有独立人格。赫敏对别人嘲笑她“万事通”或者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的样子,她都没有因此而改变,反而乐此不疲;赫敏对“占卜学”有自己的想法,讨厌这种“胡说八道”的学科;《预言家日报》对她的造谣,她反而坦然面对,咯咯大笑嘲讽这些谣言,还对斯莱特林的同学露出嘲讽笑容,挥挥手;赫敏坚定她的解放家养小精灵前线,即使身边的人都告诉她这不可行。她的“骄傲”更多是一种自信,自尊和自强,她得优越感来自内心自我肯定,她懂得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并且勤奋好学,最终她成长为一个聪明能干,精通学术,令人倾佩的人。

潘西帕金森从小就在意自己浮于表面的荣耀高贵,内心和人格空洞得只能通过贬低和嘲笑他人来维持自己的优越感,她在书中最后一处落笔也只是在大战中站起来指认哈利而被麦格教授请出去,也不难想象她之后的生活,必定是空乏无味的。


 

作者:Mars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