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岁的我,想说说死亡

679人浏览 / 0人评论 / 添加收藏

十五岁的我,想说说死亡

作者:Alexis Da

我认为,教育一直以来在两方面做的不够,一个是性教育,一个就是死亡教育。关于死亡,我们可能只知道生命只有一次,可能只知道人固有一死,但一旦谈及死亡,总有很多避讳和注意的地方。
死亡是什么?《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说:“对于头脑清醒的人来说,死亡不过是另一场伟大的冒险。”我真正的死亡教育或许就是从哈利波特开始的,读完七本书,我想到的不是人物,更多的是书中对死亡的态度。系列中我最爱的就是第7部,不仅仅因为它用极致的黑暗与极致的光明吸引了我,更是在生与死之中展现作者的态度。我爱哈利的英勇赴死,也惊叹于斯内普的为爱牺牲,更遗憾于双子的天各一方。我虽不愿他们死去,但我也从书中想到了很多。
我不认为死亡是一件多么特别的事,生存才是。死亡其实离我们很近,但我们却能够生存,这足以体现生命的力量和奇迹。与其逃避死亡,不如感谢生命。伏地魔一生追求永生,最后只能残碎地死去;而哈利等人直接拥抱死亡,或以最美的姿态谢幕,或拥有多几十年的光阴。说到这,我就想说说一部影片《别告诉她》,故事中一家人对身患重病的奶奶隐瞒病情,想让她安心度过晚年。我不知道这样做到底好不好,我也无法评价。但就我自己而言,我不会希望我的亲人向我隐瞒,因为我认为既然注定要离开,就要明明白白地离开。我也不会拼死拼活去做无意义的治疗,给自己和家人增加负担不说,还在最后的时光中那么卑微,这也绝不是我想要的。
第二次让我深刻思考死亡的事,是《寻梦环游记》的故事。在电影院哭成泪人的我,其实也是对死亡有点敏感的,电影主要想告诉我们:死亡不仅仅是生理上的去世,更是一个人在世上痕迹的消失。如果不想死亡,就要在生存的时候留下自己的印记。
寒假,我发觉了一档宝藏综艺《非正式会谈》,其中有一集讲到了死亡教育。在代表们进行活动的时候,我也在脑海中也参与了了活动。死去时,我想穿上哈利波特里的校袍,那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一直想做一次关于性别平等的演讲或活动,我想我会用那是的照片作为自己的遗照;如果这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一定会把自己想说的话全部写下来存好,去和每一个我爱的人告别,大胆尝试以前不敢做的事。我们都希望死去时不留遗憾,但最后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我爱你”和“对不起”。
我害怕死亡吗?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因为有这样的态度,我或许会告别得轻松一些。

 

作者想说:只是个人的一点想法,可能会有些稚嫩和天真,但是这是我看了这些优秀作品后的一点思考,如果观点不同就把它当做一片读后感(或观后感)吧。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