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向死而生

335人浏览 / 0人评论 / 添加收藏

哈利波特:向死而生

作者:Syzygy.

    哈利波特这个响亮的名字,在世界书坛上风靡了七年,也让所有和我一样的哈迷们为之疯狂。

    哈利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十一岁小男孩儿,但他的成长经历却和别人大不相同。人们称他为大难不死的男孩,称他为救世主。可有谁知道他想不想当救世主,当救世主的代价又是什么?正如卢平教授所说,哈利经历过真正的恐怖,是他的同学无法想象的。

    哈利从小到大经常经历的就是死亡,他一次又一次地看着自己的亲人离开,而自己却不能为他们做任何事。一岁时看着自己的父母倒下,额头落下伤疤,从此改变了命运;十一岁就正式和黑魔王交锋;十二岁被所有人误会排斥,只有好朋友赫敏和罗恩愿意相信他。

    哈利第一次面对重获肉身的伏地魔时也只有十四岁,他在被伏地魔折磨后依然坚强地捡起魔杖,和黑魔头决斗,他心里想的并不是怎样侥幸逃脱,怎样苟且偷生,而是坦然接受了死亡的可能,想要和他爸爸妈妈一样站着死去。我们都知道哈利得救了,而这次和他一岁时不同,没有人义无反顾地挡在他身前,是他自己救了自己,那时,哈利已经表现出了超出常人的勇气。

    在十五岁时,哈利失去了他的教父小天狼星,小天狼星在哈利刚出生时被魔法部冤枉,关进了巫师监狱阿兹卡班。十二年后,小天狼星终于从监狱里逃了出来,当时,他是魔法世界的头号通缉犯,每天躲躲藏藏,寝食不安,但只要哈利身边有一点点异常情况,小天狼星一定会立刻赶到哈利身旁,保护他,给他出谋划策。这次,哈利被伏地魔困在了魔法部,小天狼星不顾自己安危冒死营救哈利,不幸还是发生了,小天狼星被魔咒击中,倒在了生与死的帷幔后。小天狼星是除了哈利父母外他最爱,最喜欢的人,小天狼星的死对哈利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他曾暗暗希望小天狼星能变成幽灵回来,但幽灵终究还是一个有着人生前相貌,爱好的幻影,小天狼星不像变成幽灵的人一样害怕死亡,眷恋自己生前的一切,他选择了继续“往前走”开始新的冒险。从那时起,哈利对死亡有了初步的理解。也让我明白了,比死亡、人类智慧和自然力量更奇妙,更可怕,更神秘的力量,是爱。

    十六岁时,霍格沃茨的校长邓布利多教授被自己一度十分信任的斯内普杀死,这个世界上关心哈利的人又少了一个,哈利也逐渐认识到,打败伏地魔的征程还十分漫长,更多的事情都要靠自己。

    十七岁时,陪伴哈利七年的宠物猫头鹰海德薇被魔咒击中,从高空落下,预示着哈利童年时期的结束,他和罗恩,赫敏也开始寻找伏地魔的七个魂器(存放灵魂的器皿,可以使人长生不死),并尝试摧毁,想要尽快消灭伏地魔。当他们来到霍格沃茨摧毁最后一个魂器时,哈利通过斯内普的记忆得知,邓布利多之死是他和斯内普之间的计策,邓布利多想让斯内普杀了自己以博取伏地魔的信任,做伏地魔和凤凰社(抵抗伏地魔的组织)的双料卧底。而伏地魔在杀死哈利的父母时,他的灵魂因谋杀分裂了,灵魂碎片寄生在了房间里唯一的活物-----也就是哈利身上,哈利是伏地魔无意中创造的魂器,只有伏地魔亲手杀死哈利,伏地魔才能最终被消灭。

    当哈利听到这个消息时震惊无比,他觉得心中空荡荡的,自己终究无法看到伏地魔的毁灭,他多少次以为自己死到临头又侥幸逃脱,却从未真正思考过死亡本身,他对活的愿望比对死的恐惧强烈的多。但为了阻止伏地魔杀害更多无辜的人,哈利准备好了去死。伏地魔“杀”了哈利,哈利来到了天堂……

    哈利见到了已故的邓布利多,知道了自己没有死,伏地魔只是亲手杀死了生活在哈利体内的自己的灵魂,而哈利需要重返人间,将伏地魔彻底消灭。邓布利多选择了以自己的生命换取巫师战争的胜利,哈利的母亲莉莉选择了让伏地魔杀死自己保住哈利,小天狼星选择不顾自己的生命营救哈利,哈利也做了和他父母,教父等千千万万在巫师大战中牺牲的人一样的事,牺牲自己,为正义而战。这更让哈利彻彻底底地明白了,比惧怕死亡,怜悯死者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太多了,不要怜悯死者,要怜悯活人,尤其是那些生活中没有爱的人。死亡对智者来说是一场伟大的冒险。

    哈利回来了。

    阿瓦达索命与除你武器咒同时在空中碰撞,红光和绿光在高处纠缠,击出的金色火花分外亮眼。纳威高举宝剑一下砍断蛇头,伏地魔的魔杖飞向空中,史上最邪恶,最冷血的黑巫师汤姆•里德尔(伏地魔原名)倒在地上,像凡人一样死去。

    生活中也是如此,我们终将在天蓝色的彼岸重逢,一起坐上向前走的列车,世间所有东西终将化为虚无,化为万物,日月星辰也不例外。不必为死亡而伤心,不必对死亡感到恐惧,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每一天过的开心,有意义,让我们在开始伟大的冒险前不留遗憾。

    当一个人在世间充满价值,他的生命将超越死亡,虽死犹生,像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战士,他们用自己的鲜血,用自己的精神,用自己的生命取得了战争胜利,让我们有了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让我们能衣食无忧,每天快乐的成长。像是在疫情前线奋斗,积劳成疾的白衣天使,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汗水,用自己的青春让我们能过上正常的生活,不必为疫情太过烦恼。他们虽然不为世人所知,但他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充满价值,即使离开了这个世界,也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必须存在,那份温暖与奉献无处不在,尽管他们都要走向死亡,但他们的精神将因为不朽而永存。

    生命超越死亡,向死而生,虽死犹生。

全部评论